图书馆常见问题解答

1、新生为什么要接受入馆教育?

答: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图书馆的藏书布局、检索方法、规章制度,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2、有关图书馆的各类问题向谁咨询?

答:1、可以到一楼总服务台老师咨询。2、三楼图书馆办公室老师咨询。 3、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主页上的“读者留言”栏目提问。4、可以在新浪微博上@汉口学院图书馆提问,图书馆微博:http://weibo.com/hkulibrary

3、图书馆提供哪些服务?

答:主要提供:馆内阅览、图书外借、书目查询、信息咨询、代查代检、读者培训、互联网服务、光盘数据库检索等。

4、对图书馆的工作及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向谁反映?

答:有多种途径:1、向图书馆办公室反映,(电话:59410373);2、登陆图书馆网站,向馆长信箱发邮件;3、直接找各部门部主任反映;4、将书面意见和建议投入图书馆总服务台旁的意见箱。

5、图书馆实行连续开放吗?

答:一楼期刊阅览室、二楼电子阅览室、四楼综合阅览室、后附一楼考研阅览室是连续开放。其它各阅览室开放时间可在网站上的“开放时间”链接进行查询。

6、入馆需持什么证件?

答:读者需持本人的借阅证入馆。持学生证、身份证均不能入馆。

7、可以使用别人的借阅证吗?

答:不可以。借阅证只限本人使用。使用他人的借阅证将对双方处以停止其借阅权限1周至1个月,情节严重者,按图书馆《违规处理办法》处理处罚。

8、怎样办理借阅证?

答:借阅证在图书馆办公室办理。凡我院正式教职工凭人事部名单或工作证明到图书馆办公室申办;新生由班长持本班学生名单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办理。办理借阅证需交一张本人一寸照片,新生第一次办理免费。

9、借阅证丢失了怎么办?
答:读者丢失借阅证后,应立即到总服务台办理挂失手续,以免被他人冒名使用,造成利益受损。挂失时请出示个人有效证件(学生证、身份证、单位证明)。若借阅证找到后,请到办公室解除挂失。失者挂失7天后,持有效证件到办公室办理补证手续。补证需交登记照一张和工本费用10元。借阅证挂失状态下不影响还书。

10、调离或因公、因私出境的读者需要办理退证手续吗?

答:按照学校规定,调离或因公、因私出境的读者必须到图书馆归还所借图书、还清欠款,退还借阅证,办理离校手续。

11、各类图书借期是多少天?

答:教师各类文献借阅期限为90天;学生各类文献借阅期限为7—30天。

12、所借图书过期为什么要罚款?

答:实行图书过期罚款制度的目的是维护大多数读者的利益,保障图书的正常流通,并提高图书利用率。

13、图书过期罚款有哪些规定?

答:未在规定日期之内归还图书的读者要交纳罚款。每册过期图书罚款0.05元/天。罚款未交的读者在借书时将被提示借阅证不能使用。

14、持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续借书?

答:是的。读者持有过期图书时,将被停止借书。但归还过期图书并缴纳罚款后可立即恢复读者借书权利。持有过期图书的读者不能办理续借和预约手续。

15、续借有哪些规定?

答:教师续借期为60天;学生续借期限为30天,续借从借起20天开始,且只能续借一次。过期图书不允许续借。

16、怎样知道限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答:读者可通过校内任何一台联网的计算机终端进入图书馆主页,点击“书目查询”查询个人借书情况;也可到总服务台查询。 

17、图书馆自习室为什么不能占座位?

答:由于图书馆的自习场所座位十分有限,长时间占座位而又不使用,会影响其它同学的自习,所以本馆不允许用任何物品占座位。

18、发现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怎么办? 

答:出现个人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请联系图书馆办公室(电话59410373)。

19、如何向图书馆推荐购买新书和增订期刊?

答:1、读者可以直接向图书馆办公室推荐新书和期刊(电话:59410373);2、读者也可以在图书馆网站上点击“资源荐购”,直接填写推荐书目和期刊。

20、中文和外文图书在哪里借阅?

楼层

图书类别

服务窗口名称

文种

一楼

收藏中外文現刊、报纸,提供就室阅览。

中外文报刊阅览室

中文,外文

三 楼

办理社科、自科图书借书手续、提供就室阅览

流通书库1

中文,外文

四楼

收藏本馆建馆以来的中、外文图书的样本及各种参考性、检索性工具书;提供就室阅览和查阅

样本书、工具书阅览室

中文

六楼

办理社科、自科图书借书手续、提供就室阅览

流通书库II

中文,外文

21、ISBN/ISSN号指的是什么?

答:ISBN是国际标准图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的缩写,每本书都有一个ISBN号,就像每种书的身份证号,检索起来很方便。ISBN号则是期刊的标准刊号。

22、我校图书馆主页的网址是什么?图书馆主页的主要情报功能是什么

答:http://lib.bsccnu.net.cn/。图书馆主页全面反映了图书馆提供的数字资源和服务的情况。

23、可以在图书馆上网吗?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与网吧有什么区别?

答:可以,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与网吧的区别在于不仅可以上网,而且还可以检索各种数据库、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这些功能都是网吧没有的。

24、从校园网上可以检索图书馆哪些数据库?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图书馆主页的“电子资源”栏目下列出的数据库均可以通过校园网检索,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

25、怎样查询图书馆收藏的期刊?

答:可以,在图书馆网页“读者服务”栏目中的馆藏文献中查询。

26、如何了解图书馆入藏了哪些新书?

答:在图书馆主页上点击“新书通报”栏目,你可以了解到图书馆新到图书的情况。

27、如何注册成为本馆网上读者?

答:登录到图书馆主页,点击“我的图书馆”进入图书馆的Web页面,然后按照提示完成注册。注意:(1)必须利用读者证号先申请密码并且获取密码;(2)以后使用时只需输入读者证号和密码即可登录查询

28、如何查阅网络期刊全文?

答:电子期刊可通过图书馆主页上的期刊网检索浏览。

29、能否在网上查询我院图书馆的馆藏书目吗?

答:可以。在校内外任何一台联网计算机上,24小时都可以进入图书馆主页。在“书目查询”栏目上查询联机书目。

30、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及还书期限?

答:在主页“书目查询”栏目下点击“我的图书馆”,输入借书证号和密码后,点击“借阅查询”,可以看到本人所借图书的索书号、书名、还书日期。读者还可以查看预约图书是否回馆或撤销预约申请。

31、有过期欠款或有逾期未还的图书还能再借书吗?

答:不能。必须缴纳所有欠款或还完所有逾期图书,该借阅证才能正常借书。

32. 能否在网上查询我院图书馆的馆藏书目吗?

答:可以。在校内外任何一台联网计算机上,24小时都可以进入图书馆主页。在“书目查询”栏目上查询联机书目。

33、图书馆举办哪些读者培训?从哪里能看到通知?

答:图书馆每个学期都举办数次馆藏书目查询,各种数据库检索等知识讲座,通知一般公告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的电子屏幕和图书馆网站及微博上。

34、怎样知道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以及各类通知?

答:请登陆图书馆网站。图书馆新增加资源在“试用数据库”栏公告;各类服务和通知在新闻栏发布。

35、馆藏期刊可以借出馆阅览吗?

答:一般不可以。因为馆藏期刊使用率很高,查阅的读者很多。为了满足每一位读者对馆藏期刊原文索取的需求,必须将期刊保留在馆,以备读者随时查阅使用。如果你需要原文,可在室内阅览或办理复印手续。

36、不到图书馆可以预约、续借图书吗?

答:目前只能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