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荐读】凝聚“她”力量,请您领取这份图书馆妇女节主题书单吧
日期:2024-03-08  发布人:图书馆  浏览量:5

WOMEN'SDAY

妇女节书单!

 

三月与你,都是最美好的风景

不负美丽春光,不负美好年华

来图书馆阅读女性之书,凝聚“她”力量

 

妇女节的仪式感

从这份读者书单开始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索书号:I712.55/W733

馆藏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作者:(美)塔拉·韦斯特弗

简介:人们只看到我的与众不同: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只有我知道自己的真面目:我来自一个极少有人能想象的家庭。我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不上学,不就医,是父亲要我们坚持的忠诚与真理。父亲不允许我们拥有自己的声音,我们的意志是他眼中的恶魔。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历史博士……我知道,像我这样从垃圾堆里爬出来的无知女孩,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应当感激涕零才对。但我丝毫提不起热情。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教育给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

 

 

 

《小妇人》

索书号:I712.44/A293

馆藏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作者:(美) 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简介:美国南北战争期间,马奇家的四姐妹梅格、乔、贝丝和艾美各怀才艺和梦想,虽然父亲从军、生活艰苦,但在慈爱母亲的教育和生活的磨砺下,她们培养了勤勉、自重、友爱、向善、坚忍、乐观的品质,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变故和挫折,向梦想前进。

 


《我的天才女友》

索书号:I546.45/F493

馆藏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作者:(意大利) 埃莱娜·费兰特

简介:《我的天才女友》是埃莱娜·费兰特“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一部,讲述了两个女主人公莉拉和埃莱娜的少女时代。故事一开始,已经功成名就的埃莱娜接到莉拉儿子里诺的电话,说他母亲彻底消失了。埃莱娜想起莉拉对自己命运的预言,于是她写下她们一生的故事……

莉拉和埃莱娜一起成长于那不勒斯一个破败的社区,从小形影不离,彼此信赖,但又都视对方为自己隐秘的镜子,暗暗角力。

 

 

《天空的另一半》

索书号:I712.55/K491

馆藏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作者:(美) 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 (美) 雪莉·邓恩

简介:通过这些故事,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女性的生存困境,整个世界对此困境的态度,以及女性身上自我觉醒的力量。她们将绝望化为希望,勇敢争取生命尊严。

本书以人物故事为线索,佐以大量的数据,没有局限于对女性遭遇的报道,还展示了社会、经济、文化、心理等多维度的思考。同时,本书也为那些想为世界尽一份力的人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面纱》

索书号:I561.45/M534d

馆藏地:图书馆六楼阅览室

作者:(英) W.S.毛姆

简介:容貌娇美而又爱慕虚荣的英国女子凯蒂,为了避免自己变成一位老姑娘,接受了生性孤僻的医生瓦尔特·费恩的求婚。她离开了上世纪20年代伦敦浮华而空虚的社交圈,随瓦尔特远赴神秘的东方殖民地——香港。

对婚姻感到不满和无趣,凯蒂开始悄悄与令她芳心摇动的香港助理布政司查理·唐生偷情。面对不忠的妻子,瓦尔特决定举家前往霍乱横行的中国内地行医。在遥远美丽的异乡,他们每天与死亡和绝望擦身而过,经历了从未体验过的情感波澜……

在爱情、背叛与死亡的漩涡中挣扎的凯蒂,亲历了幻想破灭与生死离别之后,终将生活的面纱从她的眼前渐渐揭去,从此踏上了不悔的精神成长之路。

 

 

《奥兰多》

索书号:I561.45/W277

馆藏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作者:(英) 弗吉尼亚·伍尔夫

简介:《奥兰多》的故事始于十六世纪伊丽莎白时代,终于1928年伍尔夫搁笔的“现时”,历时四百年。奥兰多本是一位贵族美少年,天真无邪,迷恋诗歌,因深受女王宠幸而入宫廷。詹姆斯王登基后,大霜冻降临,奥兰多偶遇一位俄罗斯公主,坠入情网,却遭遇了文学和爱情的双重背叛。在君士坦丁堡的一场大火之后,奥兰多变为女子,先是混迹于吉卜赛人中间,后返回英国,成为上流社会的贵妇。进入维多利亚时代,为了继续写作,奥兰多只能向时代精神妥协。故事结尾,奥兰多已是二十世纪的获奖诗人,她回到那座贯穿全书的大宅,来到大橡树下,回顾她对文学和诗歌的永恒追求。

本书是伍尔夫为虚构人物创作的传记,语言轻松幽默,构思天马行空,被誉为女性主义经典,是从文学视角讲述“第二性”的先驱之作。

 

 

《简爱》

索书号:H319.4/B493

馆藏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作者:(英)夏洛蒂·勃朗特

简介:简•爱自幼父母双亡,投靠冷酷的舅母,但舅母无情地抛弃了她。她在一所慈善学校做了六年的学生和两年的教师。十八岁时,简•爱受聘到桑菲尔德府学当家庭教师,认识了主人罗切斯特。两人都被对方独特的气质和丰富的感情所吸引,于是不顾身份和地位的巨大差距深深相爱了。正当他们举行婚礼时,有人证明罗切斯特的前妻还活着。简•爱知道他们不可能有平等的婚姻,于是选择了离开。后来,简•爱意外遇见了她的表兄妹们,并从叔叔那里继承了一笔遗产。但她无法抵御对罗切斯特的刻骨思念,于是便回到了已经失去了财富、身体也遭到火灾严重摧残的罗切斯特身边,毅然跟他结婚。在爱的沐浴下,罗切斯特找回了幸福和健康。

 

 

《向前一步 : 女性, 工作及领导意志 :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索书号:B848.4/S242

馆藏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作者:(美) 谢丽尔·桑德伯格, 尼尔·斯科维尔

简介: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谢丽尔•桑德伯格在本书中深刻地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解开了女性成功的密码!她认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她在书中鼓励所有女性,要大胆地「往桌前坐」,主动参与对话与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她还为女性提出了如下成功密码,激励女性勇于接受挑战,满怀热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编辑:文君
校审:史扬
终审:习蕾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