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影评】《觉醒年代》——虽路漫修远,吾辈亦求索
日期:2021-06-11  发布人:图书馆  浏览量:312

虽路漫修远,吾辈亦求索。

——计算机学院王嘉乐

 

“《觉醒年代》有续集吗?”

“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是续集。”

——题记

 

2021年是2020年极不寻常的延续,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百年披荆斩棘,百年风雨兼程,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我近期观看了很多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优秀影视作品,其中一部革命历史连续剧“出圈”,也赚足了我感怀历史的眼泪……

一百年前,为追求“青春中华”的李大钊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碧血丹心书写了一个关于“觉醒”的故事,一百年后,为追求“复兴中国梦”的90后和00后们用自己的青春智慧与汗水绘就了一副新时代追梦的图画。尽管很早就接触到过那一段历史,但是看到被艺术化搬上荧幕,我却意外落泪,竟几次泪崩,每每看到深处感怀时,视频弹幕上出现最多的是“这盛世如你所愿”,如果“南陈北李”看到不知有何感想。可以的话,我知道那些真实又深刻的历史引发了我们共鸣。这一部描绘革命先驱受近代新旧思想演变探索真理而舍身忘我救国的历史正剧,主旋律般把我们引入了那个动荡的年代。早在道光年间,林则徐销禁鸦片,在广东虎门大举销烟,而英国列强以此为借口,用工业革命的船坚炮利直逼中国,因此打开了中国大门,时代风云变换,剧中所处的中国处于最黑暗的时期,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耻辱;北平城里封建大清王朝还在苟延残喘;街头为了生存而售卖子女的父母和“耀武扬威”的士兵仿佛是两个不同世界的存在,社会各界有识志士都在努力寻求新的出路想要拯救这个深陷水深火热的旧中国。

也许在今天看来,那个时代离我们很遥远,但在一百多年前,谁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未来。就在那看不清楚未来样子的国人中,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站在了时代“潮流”的最前沿。有人说,陈独秀创办杂志,是为了唤醒国人政治和伦理的觉悟;有人说李大钊发表《庶民的胜利》,是认识到俄国十月革命划时代的影响;有人说,毛泽东当年写下《咏蛙》,是少年对旧时代封建底处最勇敢的呼喊……“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也许只有经历,才会懂得。其中剧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陈家父子三人。剧中的陈独秀为寻找救国救民之路,抛家舍业,远赴海外,寻求光明之路。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走向法兰西求学的道路而剧中的镜头交织着他们各自奔赴刑场的路,寻求真理时干净俊朗的脸庞交叠着付诸失败满是血污的面孔,出发时意气风发的背影穿插着英勇坚毅从容赴死的身影,生机交织着死亡,每一个画面都让人泪目。他们距离我们似乎很遥远,但在当时觉醒的中国之路上,他们是时代的先锋,为了给国家和民族寻求新的出路,他们视死如归,他们的步伐从未改变,永远坚定、刚毅、从容却又执着。

“爱国要有立场”,出自剧中陈独秀先生的台词,就像陈独秀先生与李大钊先生在日本的初次见面,就各自相拥,相约建党,那份爱国的纯真永远在我们心间高悬。联系到爱国你也可能会想到近期H&M集团抵制“新疆棉”事件,该事件一曝光,就遭到广大网友口诛笔伐,相关电商平台下架其产品,众多艺人终止合作。说到爱国,不久前一组“甲子之变”对比照片爆红网络,中美会谈,展现了旧时代中国的印象一去不复返了!虽许许多多革命烈士和人民英雄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历史中,但我们不会忘记,因为我们和他们流淌着一样的血液,这个新时代中国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会继续沿着先辈的足迹,脚步,共同绽放在复兴路上,在复兴路上得到延续。先辈们,你们为之奋斗的理想,你们坚信的马克思主义,终将经久不衰。

百年党史,是青年前行最好的向导。党史百年,虽历史瞬间如浩如烟海,也有多如繁星的精神故事… 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经百年仍是意气风发。青春信仰在真理力量的加持下,推动党这艘巍巍巨轮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最后,我想用李大钊迎接陈独秀出狱时的那首诗中的一句结尾,“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真理拥护了你”。这句话,掷地有声,过目不忘,初心不改。如今“吾辈”处于伟大的时代中,任务依然艰巨,感怀敬佩之余,也依然需要大钊先生说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从党史中寻找青春共鸣,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方可见青春中华参天蓊郁,指点江山,树于世界。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新征程的中国,胸怀辽阔。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