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新闻】2023春之时序·汉院花朝节圆满落幕
日期:2023-04-22  发布人:图书馆  浏览量:88

“春到花朝染碧丛,枝梢剪彩袅东风。”2023年4月21日,春日融融,汉院花朝节在图书馆拉开了帷幕,为仲春添一抹花香。

本次活动由汉口学院图书馆联合党委宣传部、汉口学院共青团委员会组织开展,旨在宣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汉院学子在欣赏春日美景的同时,感悟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承文化古韵,铸造优良学风

上午十一时,汉院中心舞台上,主持人登台用热情的开场白将现场气氛调动起来,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花朝庆典的节目表演正式开始。

乐声悠扬,第一个节目是国风走秀。“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袅袅秋烟里。”模特们身着传统汉服,行止之间尽显古人风度,魏晋风流、盛唐繁华,两宋端庄……我们由此穿越,花朝之节掀起了面纱的一角。

有歌舞相伴才是胜事。古琴悠扬,演唱者身着宋制汉服登台,为我们带来独唱《棠梨煎雪》,唱腔温婉动人,绕梁三日音声不绝,听众仿佛真的置身初春廊下,嗅得院中花叶清香。

舞蹈《烟雨行舟》和《桃花笑》则向我们展示了两种不同的风景,前者柔美温婉,仿佛置身江南烟雨,舟中独坐;后者灵动娇俏,似见桃花仙子在春风中恣意起舞。两支舞蹈各有特色,美轮美奂,令观众们沉醉不已。

诗词朗诵则向我们传达了文字的力量,四首诗词、四位表演者、四个不同的时空,词句饱含文人墨客的无限情思,带着我们穿越时空,回首一瞥那蕴藏在诗词中的、千年前的时光。

而后,魔术社的魔术表演将大家从诗词愁思中拉了出来,精妙的魔术技巧、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让大家连连叫好,一时间气氛热烈,观众们赞叹不已。而后,曲协的相声表演随即登台,演员的语言诙谐逗趣,台下的观众发出阵阵笑声,时不时传来声声喝彩。

最后一个节目则是花朝走秀,首尾呼应,将所有表演串联在了一起。魏晋侠士挥剑横扫,尽显霸气;执扇的公子温文尔雅,风流不羁;盛唐华服的少女以团扇掩面,娇俏可爱……最后他们在舞台上一字排开,行礼退场,而花朝节的节目表演环节也由此落幕。

随后备受期待的游戏活动随即正式开始,花朝的节日气氛更上一层楼。

“投壶”“套圈”“捶丸”等游戏则是参考古人活动改编而来,游玩时可以切身感受古人酒盏酣畅之余的趣味玩累了还可以在一旁休息一番,品尝一碟香甜软糯的糍粑,体味前人对于佳肴的追求

飞花令、诗词接龙等传统文字游戏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其中,尽情的展示着自己的才华,在宣扬中华优秀传统诗词文化的同时,也感染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摊位前人满为患,不仅有学生,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也被众人激起了好胜心,一联联诗词脱口而出,回合间你来我往,直到游戏结束时还尚有余兴。

在五彩灯笼的簇拥中,拓染与书法也占有一席之地,同学们乐此不疲的在一声声掷地有声的敲打中拓印出自己所喜欢的花草,在书法展前写下美好祝福,寄托着自己对未来的希冀……日薄西山,天色渐晚,花朝节繁华散去,这场短暂的穿越之旅也迎来了尾声。

晋人周处所写出的《风土记》一书:浙间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而我们今日的花朝节,不仅能让学子们更加全面地了解花朝的起源和意义,提高想象力以及对语言的感悟力,也能发掘学子们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当代青年课余时间的文化情调,加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进汉院学子的文化涵养。风细柳,草长莺飞江南景天街小雨春山暖绿四月晴。不负良辰,不负美景,备春酒,沐春风,迎花朝,去赴一场春天的约会,醉一场花海的盛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