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阅读】歌德新书 | 你也许只是一个弱小的个体,却会因为读书而有幸窥得万千个生命,拥有一整个人类的力量
日期:2023-02-17  发布人:图书馆  浏览量:1

春日故事会

一 读故事,品人生 一

2023.2

忙忙碌碌一个冬,一眨眼,热闹的年节结束了。

 

直面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有人欣喜欢愉,希冀着汲取更多力量奔赴心中的目的地;有人却麻木又满是无力感,盼望着能提振精气神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

 

今天,我们想为你搭建一个“蓄力”的空间。相较宇宙万物,人类显得渺小却又伟大,是因为我们敢于承认自己的弱小,又懂得通过不断的学习让自己变大变强,而读书就是可以最直接汲取力量改变自己的方式。本期选了一些颇有现实质感的小说,翻看人间百态的同时,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世界的秩序,重新建立节后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这个春天,通过读书而得以窥探的万千生命,会让你拥有一整个人类的力量。

 

 

《人生灿灿》

四川文艺出版社

凉炘著 

这是一群有着不同年龄、阅历的底层小人物的故事,他们拒绝向生命中的苦难屈服,选择了以自己的方式投入战斗,捍卫所爱,他们在城市和乡村的夹缝中被现实屡次捶打,却生长着倔强不屈的骨头,他们拒绝流俗、抵抗命运的苦难,永远对生活有着火一般的热爱......

这部作品具有撼动人心的热量,让身处晦暗时刻的人们重拾勇气,找到自己心底的宝藏。书中的语言酣畅爽利、激昂飞扬,又温柔地戳中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世间海海,人生百态,今天的春日故事会也就此拉开帷幕。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诗眼倦天涯》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徐皓峰著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元朝年间,大户皆蓄打手。夜摩天不做打手,但靠比刀维生——胜者有权拿走败者兵器,他赢兵器卖钱。文散春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二人约定于六朵城的女子相扑馆比试,却被文散春的仇家搅局。逃亡之路凶险万分,因为宋帝厨娘、蒙古良娣的出现,夜摩天的过去、文散春的身世渐次揭开......

小说写江湖、写成长与爱情,结局一笔陡转,写庙堂,写蒙汉,一应“夜摩天”之名,凡所有相,皆为虚妄,虚妄有形,心之所念。另外,这本书还收录了徐皓峰的另一部中篇小说《脱锁连环脚》,以一种知识体系激活了“心理蒙太奇和意识流”手法,高度简洁又充满戏剧性地勾画出小人物袁牢记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亲历时代转折的一生,两个饱满的故事保准让你大呼过瘾。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高兴》

浙江文艺出版社

 

贾平凹著

读过古时候的江湖侠客,下一个故事,让我们把焦点拉回现实,关注进了城的农民——城市中的拾荒人的命运。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进城拾荒的农民刘高兴以及他的几个伙伴们在都市里生存的故事,同时涉及城市底层中的各种人群,有乞丐,民工等。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城市中艰难地生存。

作品不仅真诚写出了这些生活在社会边缘群体的生存状态,而且更是通过这些让人心酸的故事表象,去展现他们的精神世界,写了他们的理想、追求和爱情,他们的命运交错与心灵变迁。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小野兽》

浙江文艺出版社

艾明雅著

情感与自我,是女性永恒的话题。现代都市里,大家的脚步更快了,女性面临的问题更多、更复杂,大家只能凭着本能与本事,摸着石头过河。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领路人,也是一个陪伴者。这本书讲述了十一个都市现代女性的奋斗、成长和情感的故事,用文字记录这个时代女性的坚强与脆弱,陪伴着姑娘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光。一万个都市女性有一万种需求,所有这些爱不得、求不到,都能在这些故事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和继续前行的光。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艾先生的个人烦恼》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宁新路著

这是一群怀揣文字梦想和写作情怀的人的故事,他们以做编辑记者为荣,可自从换了社长兼总编后,采编人员的价值观被引向扭曲,文字情怀和职业梦想渐淡渐失,一批对文字热恋和职业热爱的人坠入迷茫,有的放弃初心梦想,有的患得患失,甚至有的堕落,有的犯罪。而主人公艾新闻等有执着文字情怀的人,虽受磨难但坚守灵魂,最终通过精彩文字拯救了堕落的灵魂和报纸的经营......

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故事,小说生动地反映了新闻知识分子的时代精神现状,也深刻探讨了新闻文化人究竟追求什么,如何体现人生价值,如何实现心灵的回归,以何种方式实现堕落灵魂的自救等问题,书写了一批人切肤之痛悔悟之后的令人荡气回肠的自救感人历程。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长按扫码下载

听风八百遍,才知是人间

 

收藏本页